Thursday, July 17, 2008

增加食慾大作戰

以前我當保母的時候,心裡很篤定我的孩子一定很好帶,但真的當媽媽之後,常常感嘆我兒子應該外人眼中難養的怪咖!!

最近阿娜答在外地工作,這兩個月來我跟兒子相依為命,日也操夜也操真的很累,原本的壞脾氣更有藉口對某人發揮;讓我最生氣的是怪咖LA BOY,這一陣子每到用餐時間餵他吃飯,我就火冒三丈想撞牆。

怎麼說呢?

《一》把正食(食物泥)放在兒子的嘴巴前,嘴巴硬是不張開,不論我怎麼娛樂他,不張嘴就不張嘴,甚至避開我的眼,把頭轉開。

《二》食物泥內不可以有顆粒狀食物(譬如米),有時候蔬菜泥內總是有微小的蔬菜顆粒,這也不行,兒子一定把顆粒從嘴巴內掏出來,搓搓揉揉,心情好時會把搓揉後的顆粒再送入嘴巴,頑皮時就東抹西抹,畫面慘不忍睹。

《三》兒子吃副食品已經進入第三階段,早已經可以吃有顆粒狀的食物,只要他肯開口吃飯,我也不怕他弄髒,但問題是就如上述,每樣食物都要被搓揉,常常一碗麵吃進肚子裡的只有三分之一吧。

《四》用餐時間喜歡把自已弄得很忙,雙手一定要有東西給他抓,不然就是要有焦點讓他目不轉睛;舉例,最近放暑假,鄰居小孩印度姊妹花都會在屋外玩耍,平常帶兒子在外面散步,他很喜歡看姊妹花,有一天我靈機一動,把兒子弄到陽台坐在搖搖椅內,讓他的眼睛有目標,我趁機把食物猛塞到他的嘴巴裡,這個時候最好餵食,管他什麼食物泥內有沒有顆粒,我塞什麼他就照單全收。

講實話,要不是走投無路,這麼做並不是正途,但是他的體重已經下降,大腿變細了,原本四號尿布快晉升五號,現在還倒退可以用三號,我擔心極了,暫時也管不了方法是否正確,只要我的孩子願意吃飯就先妥協。

《五》明明就還不會拿杯子,兒子就已經不喜歡吸有奶嘴的杯子,想模仿大人用杯子喝水;我教他用吸管杯喝水,他的時機顯然未到,完全不懂我在說什麼,拿到水杯就亂甩;我現在餵他喝水喝湯或者是喝解凍過的母奶都是用小杯子,但兒子吃東西真的閒不住,還要跟我搶杯子要自已喝,。

有一天三更半夜,我感到沮喪無力,於是撥了越洋電話給家姐,跟姐說明最近為了增加兒子的食慾在與他作戰,姐說每個小孩都有一段厭食期,可能剛好兒子的厭食期已經開始,我即使硬逼也沒用,千萬別逼他以免得反效果,只要兒子每天都有進食就不要擔心,如果兒子不吃不喝才要緊張。

聽了姐的話、緊繃的心情稍微得到釋放,但又按奈不住其它解決方法,上網看看別人怎麼說!!

有一位媽媽的文章深得我心,她舉出幾點增加食慾的具體做法:因為是別人的文章,我舉例她說的第一點心理不良狀態:當孩子感覺壓力大,缺乏被愛的安全感,有親近的人事物突然離開生活環境……等等,這些心理問題要盡早克服。

有親近的人突然離開生活環境,這句話正中下懷,我立刻想到把拔最近都不在家,Long weekend回來三天半,那三天兒子雖然還是照慣例黏我,但把拔餵他吃飯都蠻配合,假期結束把拔離開,星期天晚上,兒子睡醒發現家裡少了一人,不但不吃飯心情還很盪,三不五時給我臉色看呢。

最近跟夠輝母子出去,我們一塊去麥當然遊戲區,有夠輝表現很好吃多多,兒子依舊不張口,有夠輝的馬麻嚇一跳,一向都是LA BOY吃飯配合度很好,沒想到時來運轉,哈~哈~哈。

又一天,我們母子倆去有夠輝家做客,他們家含小朋友共有五人,兒子一到那看到人多熱鬧,再怎麼不爽也變得很爽,當晚吃飯配合度極佳,我看他恢復往日大口吃飯的樣子,真想跟有夠輝的阿母說慶讓我們母子倆在妳家後院搭帳蓬吧。(當了媽媽,為了孩子真是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啊)

這一週,兒子可能習慣家裡只有媽媽,吃飯的情況大有改善,雖然偶有凸搥,吃飯不張嘴還對我拼命搖頭,但比起之前求他求半天都不吃的情況來說,我已經很滿意了。

以上就是我對兒子前一陣子不愛吃飯的抱怨,碎碎唸啦,我發洩抒發情緒,妳們看得眼花撩亂,拍謝啦!!